工程学院


工程学院前身是北京地质学院1952年创办的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系以及1954年创办的探矿工程教研室(1956年成立探矿工程系),后经院系多次调整、合并,于1998年11月更名为工程学院。

学院拥有3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地质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土木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1个专业学位博士点、2个交叉学科博士点、3学术学位硕士点和2专业学位硕士地质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双一流建设学科、所属一级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在第四轮国家学科评估中被评定为“A+”土木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在第四轮国家学科评估中均被评定为“B”;“城市地灾防控与地下空间开发”入选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现有6个本科专业:地质工程、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安全工程和应急技术与管理。

学院在重大地质灾害防治、深部钻探与资源能源开发、隧道与地下空间工程、重大工程安全风险控制4个研究方向形成优势与特色。拥有国家级平台6个、省部级平台9个十三五以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其他重点类项目15项,主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5、省专利金奖16位教授在国际学术组织任职,成功打造2个国际学术会议品牌。研究成果为我国地质灾害防治、能源资源开发交通、水电、城建、国防等领域建设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院在现代工程能力导向的工程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优势与特色十三五以来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获批国家级课程6主持获批教育部地质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主持国家级新工科教学研究项目2。学院3个师生党支部获国家级荣誉。

学院现有教职工210余人,其中教授65人、博士生导师53人。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俄罗斯外籍院士3人,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人才项目(含青年项目)9人次,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现有在校全日制学生3000余人,其中本科生1900余人,研究生1000余人。

十四五期间,学院致力于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构建与人类世工程活动相适应,以智慧、绿色为特色的韧性地质工程新体系,实现人地协调与人居安全。组建地质工程与人居安全国际化教学科研团队,打造国际高端学术会议品牌,培养具有系统演化观、人地协调观、工程伦理观的新工科人才。数据更新:2023年5月23日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