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

王少春:筑梦孟加拉 春哥勇担当——记中交(天津)疏浚工程有限公司2010届校友王少春

发布时间:Dec 22, 2022点击量:

17F91

王少春,男,汉族,中共党员,1985年生,2010年本科毕业于土木工程(工程地质)专业,现任中交天航局孟加拉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副经理。2019年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来到孟加拉国开展重点工程建设,三年来一直坚持在异国他乡助力该国最大的经济区建设及“金色孟加拉梦”的实现。

丝路筑孟,不畏艰苦勇担当

“我愿意去最艰苦的地方”,王少春在中交天航局“一带一路”项目动员时坚定地响应集团的号召。在他看来,地大人“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早已融入了自己的血液,能吃苦能干事是最起码的品质。

6B139

孟加拉国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人口大国及世界最贫穷国家之一经济基础薄弱医疗卫生落后蚊虫疟疾多,工作环境非常艰苦。近年来,孟加拉国正处于脱贫和发展的重要阶段,设立了多个经济区打造“金色孟加拉”梦,基础建设空间很大,高素质人才需求旺盛。

王少春及其同事所在的Mirsarai经济区是孟加拉最大的经济区,他们在这里承建6项工程,其中19.5公里海岸防护工程是该经济区最重要的防护屏障,保护经济区免受潮水等海洋因素的干扰和威胁并联通交通设施,确保经济区有更好的招商引资及后续开发利用创造良好条件,关系着孟加拉国的发展。

来到孟加拉后,王少春非常注重团队建设,守正出新强化党建引领,深植党员干部的“根”和“魂”,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联系实际办实事、开新局,筑牢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前线堡垒,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工作中,王少春克服海外敌对政治势力干扰和疫情感染的不利影响,坚持“党建标准不放松、创新攻坚上水平”的原则,开展“筑孟党建+”管理活动“线上+线下”党建方式PDCA管理模式推进党建管理,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把方向、带队伍、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

防疫复工,战斗堡垒党旗红

孟加拉过新冠疫情自2020年3月8日爆发至今2年多来,感染率长期在15%左右,并两次达到感染率29%的高峰。

396D7

当地疫情爆发后,王少春把防疫当作最紧要的工作,连夜召开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对疫情防控进行部署,形成了“党总支—各支部—党员—群众”高效协同、整体联动、24小时值班、“网格化”管理的防御机制,并号召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扎实工作,用心疏导群众思想情绪积极落实和督导个人防护、消毒杀菌、体温检测、错峰就餐、出入登记、自检自查等工作,有效克服了当地工人多、区域广、下班回家流动性大管理难题,形成了现场1000多名员工群治群防防控疫情的良好局面。面对孟加拉国港口封锁、航班取消、“一罩难求”“药品难买”等现象,他带领党员干部积极联络各种资源资源,多次采买,积少成多,最终储备了足量的口罩、消毒液、防护服、护目镜、常用药品等应急物资,保障了最基本的物资供应。党旗飘扬的战斗堡垒给群众注入海外防疫的强心剂。

在确保新冠疫情零感染的同时,他安排专人关护、帮扶基础病职工,指导员工用好“微医”和“网上问诊室”, 统一采买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药品以及防疫药品,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努力帮助职工回国并慰问在岗时间长职工的家属;积极推动员工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因地制宜以“网格”为单位开展各类文娱活动,绽放员工活力,确保了大家安心放心投入防控工作。

1AC5B

“疫情生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王少春这样说。为了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他组织开展了“抓防控、促复工”劳动竞赛活动,认真调查研究和征集5艘施工船舶和职工群众的意见基础上,制定科学合理的劳动竞赛评价标准和奖惩办法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不知疲倦地奋斗在施工第一线,在“比学赶帮超”中攻克“急难险重新”,最终成功完成了既定施工任务。中国力量”、“基建狂魔”,当地孟加拉人都这样交口称赞称赞项目团队。

建者无疆,共促共享心相连

民心相通,才能够促进“一带一路”更好发展。在孟加拉工作期间,王少春特别注意文化交流和爱心救助。

705FA

交融天下,建者无疆。这是中国交建的企业文化,也是王少春及其团队的工作精神。他们以工程建设为载体,释放“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人才塑造价值、管理创造价值、经济民生价值、经营裂变价值和文化融合价值,既促进了当地就业和员工的成长,也助推了企业国际化发展,更助推了孟加拉国经济民生发展及国家梦想的实现树立了“筑孟共赢你我他”的项目丰碑。在孟加拉工作期间,反映友好共赢的短视频《我的小汽车》和《梦想照进现实》先后第二届和第三届“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中获奖;王少春及其团队的相关事迹也在天津电视台“一带一路”新闻专题中报道。

135AD

在工程建设之余,王少春还带领团队积极担当“国际志愿者”角色,履行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他认真收集当地情况,组建了志愿者队伍,利用工程建设的间隙,到摩加迪亚联合政府小学开展了 “中交孟·金色梦”爱心助学行动,帮助当地穷苦学生健康成长和发展。摩加迪亚联合政府小学距离中港项目驻地不远,校舍简陋,设施落后,7名老师教学幼儿园和小学四个年级共172名学生。王少春和其他志愿者为全校学生量身定做了校服和鞋子,配备了净水器等生活用品,书包、作业本、文具等学习用品和足球、板球、跳绳等体育器材,还设立了爱心基金,帮助成绩特别优异的孩子更好地圆梦。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进行了真诚与学生一起做游戏、踢足球,一起画画、唱歌,一起上中文课、讲故事,启发学生思维,传播友好种子。此次爱心助学活动至少被10家孟加拉国网站、报纸和电视台报道,引发当地群众热烈反响,增进了项目团队与当地人民的友谊,深化了当地人民对“一带一路”的认识,让两国人民的心更加紧密相连在一起。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