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

工程之光| 景浩:缘起地大,奉献边疆

发布时间:Dec 22, 2022点击量:

对口支援西藏是党中央作出的治边稳藏重要战略决策。说到支援西藏,祖辈、父辈一支援就是一辈子。作为“藏三代”的他,一直被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鼓舞着。毕业后,他用自己的一份使命和担当在雪域高原积极践行着“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坚定履行自己的一份责任并一直坚守在雪域高原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他就是景浩,一名中共党员,现任西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质量监督检测站检验员,中级工程师,我校工程学院2007级地下建筑与道路桥梁专业学生。他说,在踏入中国地质大学校园后,他发现,老师们朴实的穿着、严谨的教学,学长们谦和的言语、求真的态度,无一不映衬着校训石上“艰苦朴素、求真务实”八个大字。他为自己能成为地大的学生,能与地大结缘而感到自豪。

2011年6月,在学校毕业典礼上,学校副校长成金华教授为景浩(右一)颁发毕业证书

学习是他坚定的信仰。高中时期的他,不属于班里最聪明的学生,但他一直都是班里最努力的学生,勤学好问。因为父母工作的原因,他多次转学,但也总能够快速适应、投入学习。当时的他也才十五六岁,面对陌生的环境又怎能不畏惧?但他说,“作为学生,学习就是我的信仰,我要为了信仰努力奋斗,有困难就克服它,虽然辛苦,但我还是会选择滚烫的人生”。在南望山下,他努力学习,踏实勤勉,主动参加社团活动,积极参与院里组织的各项活动,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他在努力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积极丰富课余生活,锻炼沟通交流、组织协调能力。他总说,“学习就是我的信仰,上了大学也一样,不但要在专业课上下苦功夫学,还要在全面发展上下真功夫学。”他带着西藏的风,在诗情画意的地大校园奔跑了起来,怀揣着滚烫的心情,去追逐心中的梦想和远方。

援藏是他不灭的信念。在家里,他一直是大家口中的好孩子。靠着自己的努力,他一路顺风顺水,大学毕业后,顺利入职了专业对口的中铁一局上海分公司。但他的内心是纠结的,他的爷爷作为老一辈援藏干部,总是告诫他:“要把我和你父亲的事业继续下去,援藏是我们的使命。”爷爷的遗愿,也是希望他可以投身到建设西藏的工作中去。所以他毅然决然放弃了上海的工作,来到西藏。不可否认在西藏工作是艰苦的,首先就是要克服高原缺氧。刚去西藏的那一年,他总是头痛、失眠,后期体检时发现有窦性心律不齐、痛风等高原疾病,但这并不能磨灭他作为一名西藏干部职工,为做好西藏工作而奋斗的决心。人,最大的贵人是自己,最大的敌人也是自己。只要自己不认输,那么就没有什么能阻挡自己的脚步。援藏,是一场充满未知的旅途。他以积极的心态,活出了最佳的状态。

务实是他奉行的准则。初期,他在西藏山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工作,在卷烟营销、证件办理、卷烟打假、综合管理等多个基层岗位锻炼,为了方便偏远乡村客户办理烟草证、配送卷烟,一跑就是几百公里;为了查处烟贩子涉烟非法行为,蹲点守候,一“蹲”就是几个通宵;为了做好案件审理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审核每一起案件,及时纠正不规范文书,确保每起案子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手续完备。既维护了烟草专卖行政执法的严肃性,也规避了法律风险。之后,他被遴选到西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质检站工作。质检站是西藏烟草组建的新部门,主要工作职能是卷烟真伪检测、科技创新等。他从起草部门程序文件、质量手册、作业指导书和全套卷烟检测实验室管理体系开始,逐渐到积极推进部门科技和管理创新工作。他主动参与TRIZ管理创新专著项目和卷烟鉴别检验藏汉双语基础教材的编写。他参与开发的TRIZ创新理论及其在烟叶生产中的应用、TRIZ理论及其在烟草行业应用课程面向全国烟草行业700多名企管人员和行业技术能手完成专题授课。他参与研发的卷烟烟纸剥离装置、便携式小盒保湿储烟盒、一种卷烟智能存取留样货柜、系统及方法等5项专利获得授权。他发表的研究论文,分别以第一、二作者、通讯作者身份收录在超星、维普、知网等网站。他获得了助理工程师技术资格证书、烟草初级专卖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烟草中级专卖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二级建造师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国家烟草专卖局检验人员资格证书、卷烟烟气常规化学分析技术岗位培训证书、电子烟(化学领域)检测技术岗位培训证书等7项证书。同时,他在单位党支部担任支委的工作,并在2021年、2022年分别评为西藏烟草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2021年11月,深入驻村点开展“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第二排左三)

缘起地大,奉献边疆。他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始终秉持着“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凝聚“藏汉一家亲,团结一家人”的共识和力量,誓做“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追梦人,主动扛起援藏使命,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为西藏事业交出了一份无愧于人民、经得起考验的答卷,为推动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21年5月,为地市局专卖人员开展卷烟真伪鉴别检验培训(第二排左二)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