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加强学风建设,迎接期末洗礼——工程学院召开学风建设暨期末考试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Dec 29, 2021点击量:

(通讯员:卓越)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加强学院学风建设,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12月14日晚,学院在教三楼110教室召开2021年学风建设暨期末考试动员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晓东、副院长倪晓阳、教学秘书谢辉、全体辅导员以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首先,谢辉老师讲解学校组织期末考试的政策与安排,强调全体学生要尽快投入全面系统的复习、做好充分准备迎接期末考试,要以良好自信的心态迎接期末考试,要了解考试中突发事件的处理规定和流程,要严肃考风考纪、不得出现夹带或用通讯工具作弊等违规违纪行为。

(图为谢晖在发言)

随后,高晓东副书记对全院本科生的考试成绩作了深入分析,他指出,学院绝大多数学生能够保持积极的学习心态和强劲的学习势头,有相当比例的学生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或上或下”的状态,少数学生在学业上存在不同类型和不同程度的困难,极少数毕业班同学挣扎在毕业与不能正常毕业的门槛两侧。针对以上四种情况,结合近年来学生中存在的旷课、作弊等典型案例,他对全院学生提出殷切希望:一是目标上高度清晰,重在清晰本科生培养方案要求、自己的成才目标、自己所处的历史方位;二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尤其重视目标的重要性、课程的艰难性、时间的短暂性;三是行为上高度自觉,自觉对标本科生培养方案要求开展学习科研活动,自觉养成或者重塑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自觉与优秀的“贤者”结对子、交朋友,以此三点勉励同学们正确认识自我,提高思想修养,不断开拓进取,实现人生理想。

(图为高晓东在发言)

会上,学院老师为在“学习型宿舍”创建项目和 “春风一帮一”帮扶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学生颁奖,对获奖的先进宿舍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希望通过树立榜样、形成导向,感召更多学生参与到创建项目和帮扶活动中来,全面发挥学风建设项目的育人功能,全力激发全体学生的自我教育功能,促进更多学生成长成才。

(图为“春风一帮一”颁奖仪式)

(图为“学习型宿舍”颁奖仪式)

接下来,学生代表杨翼辰和李晨晴发言。杨翼辰同学分享了参与“春风一帮一”学业帮扶活动的感受,并立志继续以“互帮互助,提升自我”的奉献与担当,向着“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地大工程人不断迈进。李晨晴同学介绍了她所在宿舍成员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宿舍内获得保研资格的两名同学的学习经验,表示能够获得“标兵型宿舍”称号主要归功于宿舍成员的拼搏进取精神、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她勉励同学们用蓬勃的奋进状态和扎实的知识积淀去争取理想的成绩。

(图为李晨晴发言) (图为杨翼辰发言)

学生会主席李新纪元宣读了《工程学院期末诚信考试倡议书》,带领全体同学进行诚信考试宣誓仪式,他倡导同学们要调整心态、积极备考,共同营造积极向上的考试氛围,共同考出令人满意的理想成绩。

(图为学生会主席李新纪元发言)

(图为师生共同宣誓)

最后,倪晓阳副院长总结讲话。她指出,目前学风建设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学生对学风建设的认识和理解不够深入透彻,在学习行动上尚未完全做到自觉自律。她鼓励全体本科生,要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持续开展自我评价监督,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不断争取点点滴滴的进步,集腋成裘、汇细流成江海,在学习生活中全面提升自己,争取在期末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她要求全体研究生,要牢固树立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意识,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养成良好的学术思维和科研习惯,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取得更加出色的成绩!

(图为倪晓阳总结讲话)


(文字编辑:王灿)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