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新闻

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Jun 7, 2021点击量:

(通讯员 任兴伟 贾洪彪)2021年5月27日下午,工程学院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党支部29名党员满怀崇敬的心情,前往有着“中国第一红街”之称的武昌都府堤参观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中共五大会址和毛泽东同志旧居等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场所。通过参观,进一步学习党史知识,了解中国革命历程,学习革命精神,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党员们首先参观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在农讲所匾牌前,支部为唐朝晖等6名五月份入党的党员过了“政治生日”,并在唐朝晖同志带领下集体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党员们依次参观了农讲所办公室、大教室、操场等复原陈列室。通过农讲所规约、证章、农讲所师生使用过的物品、回忆录等珍贵文物,感受毛泽东同志筹办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的良苦用心和重要意义。在艰苦的条件下,农讲所各项活动开展得次序井然,大家可清晰体会到当时的组织性、纪律性、规范化。正是通过农讲所培养的大批农村革命骨干,在全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和农民运动,为中国共产党探索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奠定了基础。

图1  参观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

 

图2 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

接下来,党员们来到毛泽东同志旧居,探访他主持农讲所工作期间撰写《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和秋收起义前全家最后团聚的地方,感受到毛主席舍小家为大家的革命情怀。

图3 参观毛泽东同志旧居

最后,党员们进入中共五大会址以及历史陈列馆,依次参观了“高潮与危机”、“贡献与局限”、“应变与转折”三大展区以及五大会址陈列室。重温了中共五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会议经过和社会影响,了解了我党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的诞生历程,深刻体会到了革命道路的曲折艰辛,以及白色恐怖来临之际共产党员们表现出来的坚强革命意志。

图4 参观中共五大会址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中国第一红街”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大革命前后的这段艰苦奋斗历程。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受教育与鼓舞,再一次深切感悟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红色革命精神,感悟中国共产党探索革命成功道路的艰辛与曲折、以及老一辈共产党员们矢志不移的坚定。这些精神至今仍鼓舞着大家砥砺前行。

在回来的路程上,各位党员继续交流讨论,李云安、李长冬等党员先后分享了参观学习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党史学习,精神和灵魂受到了洗礼。支部书记贾洪彪对参观活动进行了总结,号召大家结合这次参观,真真正正地学好党史、悟透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本职工作,在新征程中砥砺前行,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文字编辑:王灿)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