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新闻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工程学院直属党支部和勘察与基础工程系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Jun 21, 2021点击量:

(通讯员:黄静)6月10日下午,工程学院直属党支部和勘察与基础工程系党支部赴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和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两个教师支部34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1 参观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

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同志倡导创办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一进大门,就看到晚清学堂式建筑大门牌匾上周恩来总理题词的“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19个金色大字,能真真切切触摸到中国共产党那坚如磐石的初心,实实在在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为创立革命理论、用革命理论武装群众所进行的艰辛探索和卓绝奋斗。

在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门前,全体党员庄严肃立,陈飞同志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图2 重温入党誓词

大家参观了常委办公室、教务处、总队部、大教室、大操场等复原陈列和农讲所历史陈列,在一件件史料和文物前认真驻足观看,仿佛当时学生学习训练的情景再现眼前。大多数学生在讲习结束后委任为农民协会特派员,深入农村开展农民运动。大革命失败后,许多师生参加了党领导的武装起义。在长期艰苦卓绝的中国革命斗争中,农讲所师生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不朽贡献。

图3农民运动讲习所馆内参观

在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不远处是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旧居纪念馆。故居简陋而古朴,馆藏的一只生锈的铁箱和一台漆面斑驳的座钟见证着毛泽东1927年上半年在武汉写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在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主持工作,也见证了毛泽东和夫人杨开慧及孩子们一起度过的最后一段团聚生活。

图4 参观毛泽东同志旧居

与毛泽东旧居纪念馆毗邻的是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走进大门,一片标志革命的霞光射入眼帘,红色的楼房,红色的墙壁,闪闪发光的党旗。纪念馆里历史车轮碾过的痕迹依旧清晰可见,仿佛看到了前大革命时期战士们热血沸腾,指点江山的豪情。当时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反动派已经开始向我党挥起屠刀,在革命面临严重危机的紧要关头,我党先辈们审时度势地召开了这次大会,会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图5 参观中共五大会址

此次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历史教育课,是对党员同志们灵魂上的再洗礼、感情上的再认同、思想上的再升华。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从我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从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活动中领悟到的精神发挥到工作中,为实现学校“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建成“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地大梦,为把学院建设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工学院而砥砺前行、努力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文字编辑:王灿)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