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新闻

校党委副书记唐辉明为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党支部讲授党课

发布时间:Jul 1, 2021点击量:

(通讯员 任兴伟)2021年6月24日,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唐辉明教授应邀讲授题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的专题党课,带领工岩系全体党员重温了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中的这一大事变。

唐辉明副书记讲授“中国共产党成立——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专题党课

唐辉明副书记首先强调了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接下来,他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成立过程、“一大”十三位代表、“一大”代表迥异人生带来的启示、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重大历史意义五个方面进行了讲授。

唐辉明副书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六大历史背景,强调了用马克思主义改造中国和建立无产阶级政党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意义;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背景、过程和形成的第一个纲领;详细讲述了中共一大13位代表的生平事迹和迥异人生,由于对党认识的不同,目标理想的各异,性格、信念的差异,他们走过了不同的人生轨迹,而他们最终的人生结局也不尽相同。他强调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共产党员历经血与火的洗礼,仍能坚持走革命道路的重要意义。

唐辉明副书记指出,之所以说中国共产党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是因为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有了强大领导力量和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命运有了光明的发展前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正如毛泽东同志曾指出的:“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

与会党员就唐书记党课进行了热烈讨论。支部书记贾洪彪发言说,听了唐书记的党课,深有感悟,更深切感受到鸦片战争之后面对积贫积弱旧中国,不同阶层开展过多次救亡图存运动,但都没有取得成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彻底改变了中国,真正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走出了一条成功道路,今天更应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合格党员,履行好党员使命。冯晓腊、龚文平、付茹、冯庆高、任兴伟等几位六月份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先结合自己入党初心、成长经历与党课内容先后发言,均认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真正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今后工作中将继续保持初心,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最后,唐书记和与会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文字编辑:王灿)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