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张金成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做客工程文化论坛

发布时间:May 10, 2023点击量:

    (通讯员 赵雯婕)2023年5月5日上午,应工程学院和地球深部钻探与深地资源开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段隆臣教授的邀请,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客座教授张金成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来院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段隆臣教授主持,张浠教授、宁伏龙教授、潘秉锁教授、高辉副教授、谭松成副教授、田红副教授、黄满副教授及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张金成教授作了题为第一性原理思维法在页岩油气革命中的应用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概述美国埃隆˙马斯克所创造的一系列商业传奇,引出他的颠覆性创新源于第一性原理思维法;接着简述了何谓第一性原理思维法;重点指出了在页岩油气革命中是如何应用第一性原理思维法去实现颠覆性创新,从而实现页岩油气的规模效益开发;最后,针对性地提出了中国页岩油气革命的发展建议。报告对中国页岩油气革命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报告结束,参会师生对报告中谈到的优快钻井技术之基于全井段PDC+螺杆钻具复合钻井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张金成教授勉励学生要不怕苦不怕累,扎实做好科研工作。段隆臣教授对此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发言。


专家简介:

张金成,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河南南阳人,1985年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开发系钻井工程专业,1988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工程力学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曾在中原油田工作21年,历任采油院采输气室副主任、井况防治研究室副主任、钻井院科技办主任、钻井工艺研究所所长;2009年至今,任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国石化突出贡献专家。

张金成教授主要从事深井超深井钻井提速技术、页岩油气钻井技术、非常规油气井工钻井技术及钻井设计方面的科研及技术支持工作。先后主持二十多项部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现主持和参与国家重大专项、部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6项。公开发表论文51篇,出版专著6部(含合著),编制行业及部级标准5项。在深井超深井钻井提速技术、页岩油气水平井钻井技术研究领域县有较深造诣,创建了页岩油气 井工厂 钻井技术体系。为超深高酸性普光气田及元坝气田的开发、国内第一个页岩气国家级示范区涪陵页岩气田的商业化开发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中石化多次表彰。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