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意大利帕多瓦大学Filippo Catani教授作客111创新引智基地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Mar 27, 2023点击量:

(通讯员:陈文强 叶阳320日至22日,应我院唐辉明教授和李长冬教授的邀请,意大利帕多瓦大学Filippo Catani教授应邀作客2023年度第1-3重大地质灾害预测与防控学科111创新引智基地系列学术讲座。系列短课采用Zoom在线会议形式,由叶阳特任教授主持,李长冬教授、周佳庆特任教授、张峰特任教授、邹宗兴副研究员等共计4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在线短课

Filippo Catani教授系列短课主题为A general overview of landslide monitoring and early warning at the basin scale (流域尺度滑坡监测预警技术概况)。短课聚焦于野外单体与区域滑坡地质灾害,首先介绍了基于卫星影像与人工智能算法的地表变化监测方法、滑坡相关诱发因素监测技术与平台、滑坡关键运动参数野外监测仪器与手段;随后,基于野外滑坡地表位移检测手段(InSAR),给出了滑坡地表变形聚类分析、异常检测与滑坡失稳破坏预测方法;最后,介绍了基于降雨阈值的流域滑坡预警方法,并在线演示了基于开源GIS软件SAGS的滑坡运动模拟分析软件,详细讲解了相关输入模型与参数选择。

在提问环节,李长冬教授、叶阳特任教授及其他参会师生针对滑坡地表监测用遥感影像尺度选择、滑坡自动识别机器学习模型、滑坡模拟模型适用性、滑坡位移预测模型、滑坡室内试验与野外监测相似性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最后,叶阳特任教授对本次学术讲座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了Filippo Catani教授的精彩系列短课,真诚期盼双方团队进一步加深交流与合作。

Filippo Catani教授在线短课

 

师生交流讨论环节

 

(文字编辑:王灿)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