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喜讯:工程学院六位教授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发布时间:Oct 20, 2022点击量:

    (通讯员 黄静)美国斯坦福大学近日发布本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唐辉明、唐志成、梁荣柱、周克清、严成增和宁伏龙六位教授上榜。

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由斯坦福大学John P. A. Ioannidis教授团队与Elsevier旗下Mendeley Data发布,基于Scopus数据库,使用总引用量、h因子、hm因子、单独作者、单独或者第一作者、单独、第一或者最后作者文章引用量六种关键因素的指标进行打分,从近700万科技工作者中,筛选出世界排名顶尖2%的科学家,涵盖文、理、工学科,包括了22个领域和176个子学科。本次榜单统计数据时间节点为1960-2022年,涵盖全球20万名科学家,分为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22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两个榜单。我院六位教授均入选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

据了解,Elsevier和美国斯坦福大学合作发布该名单并非用于学者排名,而是从科学家视角多维展示科研状态的一种探索,旨在提供一个科学家长期科研表现的衡量指标,能够更客观、更真实地反映科学家的影响力。

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意味着学者们在各自学科领域的研究已处于顶尖水平,具有较高的世界影响力,为该领域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我院有六位教授入选该榜单,标志着学院地质工程、土木工程和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具有较高的国际国内地位,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工程学院坚持人才战略,在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和创新人才引育方式上做文章,学院高层次人才的规模和质量稳步提高,人才层次和结构不断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发展,为学校实现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唐辉明,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地质工程学科首席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副主席,国际地质灾害减灾联合会顾问,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重大滑坡演化与过程控制。主持了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项目和国际对比研究计划等。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2项排名第11项排名第2)、地质灾害治理国家级示范工程奖1项(排名第1)、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6项(4项排名第12项排名第2)、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均排名第1)。发表SCI论文180篇(第一/通讯作者102篇)。出版中英文专著7部,主编地质灾害防治规范5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项、国际发明专利5项。

唐志成,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入选湖北省青年人才项目。研究方向为岩石工程节理力学和能源岩石地下工程。提出了岩石节理从偶合状态到非偶合状态峰值剪切强度的估算准则,基于Hertz接触建立了法向荷载作用下岩石节理闭合变形的理论模型,揭示了压剪作用下断层破碎带颗粒破碎的细观机理。发表SCI/EI期刊源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6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

梁荣柱,副研究员,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围绕地铁盾构隧道受力及承载特性开研究。提出了紧邻深基坑开挖诱发下既有盾构隧道结构变形预测方法,提出了新建隧道小净距上跨既有盾构隧道的纵向变形理论模型,揭示了地表大面积堆载下盾构隧道的结构承载机制,提出了富水砂层新建盾构隧道下穿既有地铁盾构隧道施工控制方法。担任《现代隧道技术》青年编委Applied Sciences客座主编。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EI检索论文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登记软件著作权2,获批湖北省工法3个。2018年获陈宗基优秀论文提名奖,获2022年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4),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主持和参与省部级课题5项,完成和在研企业攻关课题10余项

周克清,特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入选湖北省青年人才项目。主要围绕火灾安全控制技术与方法开展研究,发明了系列层状纳米阻燃剂高效可控制备方法,发展多种界面调控技术,解决了阻燃剂分散难、相容性差和抑烟减毒效果不佳问题;提出纳米催化协同阻燃和协同一体化阻燃剂制备新技术,突破了材料阻燃、抑烟和力学性能难以兼顾的技术局限性。共发表SCI收录论文99篇,6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热点论文,单篇引用超100次论文6篇,发表论文被引3700余次,H因子36;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专项等课题;获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7项,其中2项成功转化;参编英文专著1部;获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安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2)、Composites Part A-Editor's Top Reviewer Award(全球仅5人)。


严成增,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入选香江学者计划。主要从事多物理场岩土材料断裂及破碎数值建模、有限-离散元法(FDEM)方面的研究工作。自2011年以来,建立了系列FDEM水力、热力、水热、接触传热、湿度运移-断裂耦合模型,形成了多物理场材料断裂的系统性数值分析方法,研制了GPU并行多物理场断裂分析软件MultiFracS,相比串行版本加速2个数量级。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发表一作/通讯论文47篇(SCI 34篇),论文总被引次数1573次,单篇最高被引162次;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2项。

宁伏龙,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能源地质工程研究。2022年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曾先后两次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项目,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是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1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EI收录论文75篇(其中近5年被SCI收录46篇,包括JCR一区论文18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4项、国际发明专利10项,其中第一发明人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7项,出版教材1部。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15)、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4/6)、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12)、霍英东教育基金、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银锤奖等奖励。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