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程”载希望,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Oct 7, 2022点击量:


9月30日,工程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南望山校区弘毅堂举行。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红丽,院长焦玉勇教授,副院长王亮清、窦斌、倪晓阳、章广成,党委副书记高晓东,学院各系老师、全体辅导员和2022级本科生、研究生全体同学参加开学典礼。党委副书记高晓东主持典礼。

典礼开始,全体起立,齐唱国歌。

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红丽对856名新工程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她从四个方面对新生提出期望:其一,要明辨是非、通晓道理。面对加速演进的时代变局,不盲目权威,不轻信谣言。坚守正义,行稳致远,争做品学兼优的高层次人才;其二,要崇尚务实,知行合一。立足自身优势,遵循成长规律,坚持厚积薄发,成长为真善美的新时代工程人。其三,要开拓创新,追求真理。努力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秉持求真精神与好奇之心。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立志成为地质工程领域的骨干力量。其四,要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在接下来的学业生涯中攻坚克难,锻造本领,秉持“明理、尚实、拓新、砺行”的院训精神,拓展格局与视野,争做追求卓越新青年。

工程学院院长焦玉勇教授发言。他指出,工程学院是培养人才的重要阵地,七十年的厚积薄发,培养无数优秀学子、书写工程内涵。他强调,当今新时代面临着伟大变革,学子们要胸怀大志、秉持真理,不断拓宽视野,提升人文素养与科研能力;要立于当下,着眼未来,为攻克地质工程领域难题不懈奋斗、贡献力量;在求学之路上,要做良善之人、栋梁之材,培养完整人格,勇担时代使命。


教师代表、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2022年湖北省杰青项目获得者、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学校十大杰出青年、工岩系龚文平教授发言。他说,大学时光美好但短暂,同学们应该志存高远,坚守鸿鹄之志,不断创造价值。面对相对艰苦的专业,他希望同学们提前规划、勇于挑战,坚持“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以健康的体魄、饱满的精神开启新的学术篇章。


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22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学院优秀校友、中铁一院地质高级工程师王杜江发言。他向新生们送上衷心的祝贺,并表示选择工程学院就是选择了奋发之路与创业之路。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感悟,他建议同学们培养有利身心健康、心智成熟、事业发展的良好习惯,立志在新时代铸造伟大精品工程,以奋斗的青春为强国贡献先锋力量。


地质工程专业大三优秀学生代表刘丽琼发言。她分享了参军的成长经历,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更应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秉持“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潜心钻研专业、瞄准战略目标,在地质工程和人居安全领域贡献工程力量。


新生代表于耀捷发言。他说,作为一名新生,要不负“锤炼本领,迎接挑战”的殷殷期盼,承载工程学院七十年砥砺奋进、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名德才兼备的新型人才,展现新时代地大人的风采。

学院勘察与基础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2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宁伏龙老师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宁伏龙老师以“过有目标的大学生活”为题,用幽默风趣的方式进行讲解,为新生指明方向、勾画未来。他希望新生同学们认真领悟,敢于探索,以奋进之笔、拿出得意之作,过好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

典礼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晓东做总结讲话。他向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涵养正气、志趣高雅,立志成为品学兼优的新时代地大人;二是要强身健体、与人为善,珍惜宝贵的同学情、师生情,过和谐友善、共同勉力的大学生活;三是要遵守规矩,严守底线,谨防网络诈骗,落实“八个凡是,六个一律”,重视安全稳定,保护身心健康。


希望每一位新生同学都能够以老师、同学们的讲话精神和授课内容为动力和指引,勇立时代潮头、勇担时代大任,在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敢为人先、奋力拼搏,拼出成绩、搏出未来!


(通讯 李夏飞 摄影 谷钰坤 余莹 张博程 王浩)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