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南大学张绍和教授作客工程文化论坛

发布时间:Sep 23, 2022点击量:

    (通讯员 张佳男 黄静)2022921日下午,应工程学院段隆臣教授邀请,中南大学张绍和教授回母校作客工程文化论坛。此场学术报告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70周年校庆工程学院校友专场首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窦斌副院长主持,段隆臣教授、宁伏龙教授、吴文兵教授、潘秉锁教授、刘天乐教授、高辉副教授、谭松成副教授等老师及140余名师生现场参与了此次活动。

窦斌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张绍和教授作了题为3D打印金刚石碎岩工具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介绍了3D打印技术的产生及发展历程,引出该技术在金刚石工具领域的应用;分析总结了3D打印金刚石工具的制备方法,以及当下各种制备方法的优缺点;解读了3D打印金刚石地质钻头的研究过程,着重剖析了3D打印金刚石超薄片的制备技术和全过程的难点要点;详细阐述了3D打印金刚石复合片及钻头的技术路线和最新研究成果。最后,张绍和教授在SLSEBM等高能束3D打印金刚石工具、间接3D打印制造金刚石工具和3D打印金刚石工具三个方向对未来金刚石工具制备提出了展望。

张绍和教授作报告

报告结束,参会师生针对材料制备过程中粉末均匀度、3D打印产品成熟度等问题与张绍和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窦斌副院长对此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并为张绍和教授颁发工程文化论坛特邀报告证书。

师生与张绍和教授交流讨论

窦斌副院长为张绍和教授颁发工程文化论坛特邀报告证书

会老师和张绍和教授合影





      专家简介:张绍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副院长。1990年毕业于中南工业大学探矿工程专业并获学士学位,1993年获探矿工程专业硕士学位,1999年获地质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02001年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工作。

张绍和教授一直从事地质工程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近年来,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课程10余门。已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60余名。主要研究方向为岩土钻掘理论与技术、地质工程智能化技术等。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D打印栅格状胎体刀刃化唇面对金刚石钻头破碎坚硬岩层的影响机制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污染场地土层剖面钻进探测一体化技术与装备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金刚石超硬复合材料制品增材制造技术与应用示范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和横向合作科研项目40余项。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近20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近30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2部。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