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工程学院吴文兵教授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

发布时间:Sep 20, 2022点击量:

(通讯员 黄静)根据20229月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最新数据显示,工程学院勘察与基础工程系吴文兵教授团队于2021年在国际岩土工程数值计算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Numerical and Analytical Methods in Geomechanics上发表的学术论文Analytical solution for distributed torsional low strain integrity test for pipe pile入选ESI热点论文(Hot Paper)。该论文第一作者为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云鹏,通讯作者为吴文兵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

随着桩基础向着方向发展,低应变检测作为较为直观和最为经济的桩基检测手段面领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主要归因于大尺寸、深埋入基础的应力波扩散效应更为显著,难以捕捉到缺陷和桩底的反射信号。针对这一问题,吴文兵教授创新性地提出了分布式应变波法的检测技术,并利用扭转波反射盲区小、可应用于既有桩基的特性,原创性地提出了扭转分布式应变波法这一创新性的测试技术。该热点论文作为系列技术的开篇之作,详细介绍了扭转分布式应变波法的测试原理,形成了测试信号分析的基本应力波理论,并通过理论和数值方法验证了测试的可靠性。在之后的系列论文Three-dimensional wave propagation in a solid pile during torsional low strain integrity testTorsional low-strain test for nondestructive integrity examination of existing high-pile foundation中,吴文兵教授团队又丰富了扭转波的三维传播和扭转波用于既有桩基础灾后评价的相关理论和数值模型,构建了扭转分布式应变波法的全套理论框架,提出了最优入射信号输入位置等关键测试参数,为深大桩基和既有桩基的测试提供了可靠办法。研究成果对于深化认识桩-土动力相互作用机理,保证桩基工程施工和灾后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

吴文兵,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2021)骨干成员,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2020,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8)、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大学者青年拔尖人才(2020)等人才项目入选者,现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团委挂职副书记、地质工程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副主任,是国际土动力学顶级期刊Soil Dynamics and Earthquake Engineering和土木工程国际期刊Advances in Civil Engineering等期刊编委,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录用论文140篇,其中SCI检索64篇, EI检索60篇,累计被引1600余次;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项,国际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3项;获2021年工程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排名4/10)。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nag.3290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