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殷坤龙教授荣获湖北省第四届“楚天园丁奖”

发布时间:Sep 20, 2022点击量:

(通讯员 桂蕾 张怡悦)99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在洪山礼堂召开湖北省教育表彰大会,表彰获得第四届楚天园丁奖的教师代表,我院殷坤龙教授荣获楚天园丁奖并受邀参加表彰大会。

殷坤龙是我校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他从教35年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潜心教学,2次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曾获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殷坤龙教授始终将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一切工作的核心,3次获得学校本科教学质量评价前10%2019年被评为学校第六届师德师风道德模范

扎根讲台,用心讲学。三十五年来,殷坤龙教授坚守教育教学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将教书育人放在首位,站在三尺讲台,认真讲好每一堂课。他在1998年留学回国后,主编与主讲本科生的《岩土工程监测》双语课,一讲就是20多年。他主讲的《地质灾害预测预报》研究生课程常常以最生动的表达,传授科学的知识。严谨的教学态度,风趣的教学方法,深受学生喜爱。

踏遍三峡,用情耕耘。今年也是殷坤龙教授深入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研究的第三十五个年头。他坚持在野外培养学生的实际能力,每年都带领学生进行野外地质灾害调查,白天指导学生从事教学与科研,偶尔还在晚上亲自下厨做菜,和学生分享厨艺。2009年,他作为国家地质灾害专家组成员在重庆工作期间,结识了一名武隆县贫困山区的农村小学生,他坚持10年联系鼓励这名学生,直至2019年考取理想中的大学。

立足实情,用智育人。2003—2013年殷坤龙教授任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2013—2019年任教务处处长,兼任李四光学院院长。在教育教学的重要行政岗位上,他紧抓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与提升,提出了人才培养数量与质量同步发展的管理理念,构建了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殷坤龙教授总结出自己的二十字育人方针:学术引领、启发兴趣、创造条件、把握关键、严格学风;培养的学生一定是品德高尚的人,有终身学习能力的人。

他培养了十余名教师和一百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形成了我校地质灾害风险研究团队。他坚持团队科研不能随波逐流,应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政府重大需求,通过大量的科研创新与应用实践,解决了一系列重大地质灾害风险防控实际问题。目前,他的团队在三峡库区、湖北省、重庆市、浙江省、湖南省、江西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等地全方位发挥科技优势;建成了以三峡库区万州区为中心的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野外监测与预警示范中心;推进了浙江省地质灾害野外观测站建设,支撑了全国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双控试点工作。

殷坤龙教授是地质灾害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也是富有爱心的大家长和名副其实的四有好老师。对殷坤龙教授来说,楚天园丁奖这份荣誉无疑是教师节最好的礼物,他说承蒙学校关爱推荐,接受表彰时刻,诚惶诚恐,回味教学生涯,他只是萤火虫的亮光,用他萤火虫般的亮光,飞行在和学生们一起前行的路旁。可在他学生们的心中,这光很有力量,是日月星光温暖人心,更是灯塔之光,点亮前进的路。

据悉,第四届楚天园丁奖共表彰80人,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以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为榜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牢记初心使命,矢志教育报国,勇担时代重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字编辑:王灿)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