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深部煤炭开采耦合灾害防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揭牌

发布时间:Sep 5, 2022点击量:

(通讯员 邹俊鹏 黄静)8月26日上午,淮河能源集团牵头、我校及安徽理工大学参与组建的“深部煤炭开采耦合灾害防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和建设座谈会在淮河能源集团举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德昶,淮河能源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世森共同为重点实验室揭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徽局党组书记、局长许胜铭,安徽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鲍来祥出席,我校工程学院焦玉勇院长、科学技术发展院郭海湘副院长、工程学院邹俊鹏特任教授参加活动。

揭牌仪式上,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二级巡视员王铁根宣读实验室主任、副主任任命文件并颁发聘书。我校工程学院院长焦玉勇被任命为实验室副主任。周德昶副局长讲话,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建立重点实验室,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实现科技保安、强安、兴安的重大举措,是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深部煤炭开采耦合灾害防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重点实验室建设正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对实现深部煤炭开采耦合灾害防控理论突破、技术进步,防范煤矿较大以上事故,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和悠久的历史意义。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深部煤炭开采与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观看了重点实验室宣传视频,并围绕重点实验室建设进行座谈交流。周德昶副局长对实验室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淮南矿区开采条件复杂,瓦斯、水、火、地压、地温等各类灾害一应俱全,深部高瓦斯、高地应力、高地温等多灾种灾害耦合问题日益突出。淮河能源集团在120余年的开采历史中,积累了大量的科技创新与实战经验,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下一步,一要建好重点实验室,发挥安徽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作用,探索建立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运行模式,逐步打造成研究前沿技术、解决共性关键难题、支撑矿山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二要管好重点实验室,建立以重点实验室主任为首的责任体系,加快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建设,健全完善重点实验室运转顺畅、考核有效、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三要用好重点实验室,充分发挥好平台优势,紧紧围绕深部开采多灾种耦合灾害防控技术,开展产学研协同攻关,实现理论上的突破、技术上的创新,为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焦玉勇院长代表学校发言。他指出随着煤矿向深部进军,多灾种耦合灾害日益突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会紧密围绕实验室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多灾种耦合灾变机理、多灾种叠加矿井安全开采地质保障技术、多灾种耦合灾害防控技术三大方向,重点从地质的角度开展前沿技术研究,突破技术瓶颈,为深部煤矿安全开采贡献力量。

周德昶副局长(左二)为重点实验室揭牌,王铁根副司长(右二)颁发聘书

(文字编辑:王灿)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