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空间工程系
首页 >> 机构设置 >> 地下空间工程系 >> 正文

系简介

发布时间:Jun 9, 2021点击量:

地下空间工程系简介

地下空间工程系现下设地下建筑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2个本科专业方向。其中地下建筑工程专业筹建于1993年,由原掘进工程(1976年)发展、更名而成;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筹建于2017年,2018年正式招生。现拥有地质工程与土木工程2个博士后流动站,一个一级学科土木工程硕、博士点,一个二级学科地质工程硕、博士点,建筑与土木工程地质工程和工程管理三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地下空间工程系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教授11人(博导11人),副教授13人,讲师2人,全日制博士后1人。全系96%以上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大部分教师拥有出国访学与交流经历。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本科生1800余名,硕士生200余名、博士生50余名。教学方面曾获国家级、省部级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多项,近年来出版教材、专著20余部。

地下空间工程系科研成果突出,主持承担了包括科技部“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地下工程灾害防控、复杂环境下工程爆破、大型智能化水平定向钻机、非开挖管道修复等技术研究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相关科研项目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为港珠澳大桥、龙津溪引水工程、武汉地铁、建泰高速公路、谷竹高速公路、十房高速公路、沪蓉西高速公路等数十项国家与省市级重点工程开展了相关技术服务项目。科研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地矿部科技成果一、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及湖北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等奖项。目前开展的国际学术交流广泛,先后与美、英、德、俄、日、加等国的学术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

通过学校“双一流”、“211工程”、“优势学科培育”等系列学科建设,地下空间工程系的实验办学条件得到了很大发展,拥有非开挖工程实验室、地下建筑模拟洞室、凿岩爆破实验室、混凝土实验室等,这些条件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客观基础,为教学科研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