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

系简介

发布时间:Jun 3, 2021点击量:

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

 

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历史最为悠久的系室之一,其前身为始建于1952年的北京地质学院工程地质教研室也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工程地质教研室2003年更名为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以张咸恭、晏同珍、潘别桐、唐辉明等为代表的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已成为我国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土木工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2020年系党支部获批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依托“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土木工程”2个一级学科,建设有地质工程、土木工程学术型硕士、博士学位点,资源与环境、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硕士点,以及资源与环境工程博士学位点,并设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土木工程2个博士后流动站。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始终以“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作为学科建设目标,其中“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长期排名全国第一;土木工程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工程地质土木工程2专业为国家首批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现有专任教师41人,其中教授28人,副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18人。包括俄罗斯工程院、自然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自然资源部高层次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1人,原国土资源部杰出青年科技人才1人,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入选者1人,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香江学者计划”入选者2人本系教师在多个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组织或期刊任职,包括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IAEG)副主席,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工程地质领域国际顶级期刊《Engineering Geology》共同主编,中国地质学会地质灾害分会副主任等。系教师长期担任教育部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

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自然资源部创新团队1个和湖北省创新群体2个和教育部地质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拥有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重大地质灾害预测与防控”111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科技部“地质工程”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岩土钻掘与防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研究中心,教育部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湖北省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教学科研平台。

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国际科学前沿,主持了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际滑坡对比研究计划等一系列重大项目。近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和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等20余项,主编和参编行业技术标准规范20余部,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牵头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8项(牵头6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牵头2项)、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6项(牵头3项)、四川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近年来,本系教师在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论文,推动了地质工程和岩土工程理论创新;授权一批国际发明专利和国家发明专利,研发了滑坡大变形监测和多场关联监测关键技术。

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经过70年的发展,积淀了深厚的教育教学和科研创新底蕴。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重大工程地质问题评价、重大滑坡演化与过程控制、地质灾害预测与防治、重大地质灾害风险评估、矿山地质环境修复、基坑降水与防护、文物保护与修复、地下洞库渗控与稳定性分析、地热开发与利用、长输油气管道地质灾害防控、海绵城市建设、青藏高原灾害成因机制等领域形成了特色和优势研究方向。

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培养了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双奥”总工程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为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为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赢得了广泛社会赞誉。

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将不断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争创世界一流学科为目标,以培养具有“三观五能”(人地协同观、系统演化观和工程伦理观;野外调查能力、分析评价能力、工程创新能力、协作管理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卓越创新人才为己任,在继承优良传统和深化改革创新的基础上,立足于聚焦工程地质和岩土工程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研发我国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主要学科研究方向包括:

· 区域工程地质

· 灾害工程地质

· 岩土体工程地质

· 环境工程地质/环境岩土工程

· 城市工程地质/城市岩土工程

· 海洋工程地质/海洋岩土工程

· 智慧工程地质/智慧岩土工程

· 能源工程地质/能源岩土工程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