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

学科和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Jun 3, 2021点击量:

地质工程专业和学科介绍

我校地质工程专业前身为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和探矿工程专业。此两专业分别成立于1952年和1954年,是国内最早开办该专业的高校,1981年双双入选第一批博士点。1988年探矿工程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1991年水文地质工程地质被评为地矿部和湖北省重点学科。1997年国家将探矿工程与工程地质合并为地质工程二级学科。我校地质工程二级学科及其一级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均为国家重点学科,目前国内排名第一。

地质工程学科现有固定人员81名,包括外聘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各1名,俄罗斯外籍院士2名,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2人,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获得者1人,“973”计划首席科学家1名,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教育部新(跨)世纪优秀人才5名,博士生导师18名,教授30名。

地质工程专业是我校的传统优势专业,长期以来,学校和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引进人才、稳定人才和培养人才,围绕学科方向发展、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打造了一支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能力突出的优秀教师团队。

岩土工程专业和学科介绍

岩土工程隶属于土木工程,我校岩土工程于1993年成立并首次招收本科生我校岩土工程专业具有明显的地质特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发展势头强劲。1998年获得岩土工程硕士授权点,2003年获得岩土工程博士授权点,2006年获得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08年岩土工程获批湖北省重点学科,2009年土木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和湖北省品牌专业,2010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2013年土木工程成功申报湖北省重点学科。

岩土工程专业近几年承担国家和部委等项目共300余项,总经费1.23亿元,其中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6项、科技部863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项。并在三峡库区、湖北省高速公路、武汉地铁、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大型矿山工程、西气东输工程、国家高速铁路网等国家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积极开展相关研究与成果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