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陈宜言教授作客工程文化论坛

发布时间:Sep 11, 2020点击量:

2020年9月9日19:30,陈宜言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工程文化论坛在南望山校区东区教学综合楼A0113报告厅举行。校长王焰新院士、学校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院、社会合作办公室、深圳研究院、工程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仪式。工程学院院长焦玉勇主持聘任仪式及论坛。

陈宜言,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首批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近五年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主持或参加波形钢腹板组合箱梁桥相关项目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市级科研项目共4项;主持完成的市政工程设计获国家银、铜奖和省部级奖10余项;主编或参编著作4部、国标、部标和省标共4部;发表重要学术论文53篇。

校长王焰新院士为陈宜言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并佩戴校徽。王焰新在致辞中回顾了学校与陈宜言教授的深厚友谊,赞美了陈宜言教授的家国情怀,对陈宜言教授多年以来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向学校捐赠寿山石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谈到:“陈大师捐赠这块石头,蕴含了先生对故乡大好山河的深情眷恋和对学校基业长青的美好祝愿!”


随后陈宜言教授作客工程文化论坛,为与会师生作了题为《中国桥梁创新发展之路》的精彩的学术报告。

陈宜言教授从中国桥梁发展历程、城市桥梁美学赏析、波形钢腹板梁桥发展与创新、SPMT快速拆架桥技术等方面为师生讲解桥梁发展历史及前沿科学研究。

陈教授从古引今,谈到中国桥梁在世界创下的种种记录并表明在经历了80年代“学习和模仿”、90年代“跟踪和追赶”之后,中国于21世纪进入了“创新和超越”的新时期,成为了世界桥梁大国;从城市桥梁美学的角度入手,从结构与造型、内外部空间、体量与比例、色彩与细部等方面介绍了源自于世界各国的桥梁。陈宜言教授谈到了波形钢腹板桥梁的发展与创新,通过介绍自己多次编制关于波形钢腹板桥梁的专业书籍以及参与伊朗德黑兰北部高速BR-06大桥建设的工程的经历,进一步讲解了波形钢腹板组合在抗震设防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陈宜言教授向同学们介绍SPMT快速拆架桥技术。快速架桥的特点主要是使用灵活、装卸方便、载重量超大、对位精度高,缓解桥梁工程对环境的影响。接着他讲述了两个设计实例——深南彩田路跨线桥和深圳黄木岗立交拆除,全方位的解释了SPMT技术的实施方案和用途。

在与学生的交流互动环节中,现场学生踊跃提问,陈宜言教授对学生的问题给予了悉心的解答。

910日上午,陈宜言教授到院与学院领导、专业教师代表座谈。院党委书记李红丽、院长焦玉勇、校社会合作办公室主任陈华荣、副院长窦斌、副院长倪晓阳、院党委副书记江广长、地下空间工程系及土木工程与力学系教师参加座谈会。李红丽主持座谈会。

院长焦玉勇致欢迎词并从学院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学院近年取得的科研成果,及目前学院发展建设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紧缺人才做了详细介绍。

相关专业教师围绕学科建设薄弱环节、科研团队培养等内容与陈宜言教授进行深入交流。陈宜言教授从团队建设、研究方向、青年教师成长等方面分享了个人多年的成功经验,并对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提出了宝贵建议。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