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工程抗疫在路上——对话龚书堂学长

发布时间:Mar 9, 2020点击量:

    姚文昊 罗卓立 杨昊讯)龚书堂是我院2018级土木工程硕士研究生,他响应学院学校号召,担任抗击疫情一线的志愿者。

1.请问是什么原因或者动机促使您参加此次志愿工作?

     由于孝感市发布的防控令,要求所有居民包括农村的必须做到足不出户,这说明了我的家乡的疫情防控到了最吃紧的时候,需要严防死守,不容马虎。假期期间我在家中时刻关注着本地疫情,每当看到确诊人数就心生悲痛。所以我认为为了家乡能够尽快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我们就应该出一份力,有句话说得好,那就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

 

2.对此次志愿工作,您的家人了解情况吗?他们的态度是怎样的?

     我的父母首先肯定并同意了我的决定。我的父亲在疫情前期就参加了抗疫工作,他是一名党员还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在我小时候就经常奔赴一线工作,他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在无形中影响着我,因此很是支持我的决定。其实最初我认为母亲会反对我,因为面对疫情,家中已有父亲站了出来。但是母亲得知后却大力支持我,她认为这是建功立名的大好事。他们的理解与支持更加坚定了我的决心。

3.请问您加入志愿队伍后,您的志愿工作将会是什么内容呢?

    我的志愿服务地区是本地的一所中学,负责人员出入的管控工作,主要是防范陌生人的出入,其次是对附近闲逛的居民进行劝返,提示未戴口罩的居民并进行防疫知识的宣传等。由于为本地的隔离点服务的食堂就设置于校内,所以这个位置的执勤工作十分重要。

4.如果回到学校后,学校也要就防控问题招收志愿者,您认为有什么经验可以从您当地的经历中汲取的?

     最重要的是志愿者本身的防护问题,在上岗之前必须进行系统的防护知识培训,作为奉献者却患了病,就是徒增累赘了。因此这一点是招收志愿者时需要特别重视的。

5.您身边是否还有像您一样的同学投入了志愿工作中呢?您是否愿意号召大家加入队伍?或者您对想要加入志愿队伍的同学有什么建议呢?

     我的一位在江西的同学也成为了志愿者,不过他们的疫情乐观,工作相对轻松。志愿工作不是想干就干的,我认为大家在报名前,需要考虑自身情况,咨询家人意见后再进行决定。毕竟做贡献不是非志愿者不可,国家也说了在家宅着也是贡献力量。建议大家上岗前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调节心理情绪。初始阶段难免紧张不安,但只要你熟悉了情况,坚定了信心,你甚至会发现病毒也不是那么可怕了。


疫情虽险,
但青年志愿者从不缺席。
正是这样一群人,
用细心换来安心;
用爱心凝聚力量;
用信心迎战疫情;
为武汉、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健康和谐,
贡献着青春的力量!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