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对话徐晗博士——捐赠护目镜,为武汉加油

发布时间:Mar 9, 2020点击量:

    (通讯员:李浩林、王珏讯)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个个感人的身影,一幅幅温暖的画面,汇成了众志成城抗疫情的人物群像。不同战线、不同岗位、不同职业的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微力量”汇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今天对话我校学生徐晗,感受一位地大学子在疫情中所做的贡献。


 记者:请问是什么原因促使您计划捐赠这批物资?

 徐晗博士:首先,在2003年的时候我经历了非典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次,我平时经常参加马拉,结识了许多医生朋友,在了解到他们的求助之后,感到很痛心;还有我的高中同学在此次疫情中,奋不顾身的返回医护工作岗位。我作为一个博士,什么都不做的话,会感到很愧疚。

 记者:在筹备物资的过程中,您的朋友亲属给予了您什么样的帮助和支持?

 徐晗博士:在筹备物资的时候,我本来是想捐赠N95型口罩的,但在国内找不到,后来联系到我的一个在莫斯科的师弟,让他帮我去找这种口罩,但是由于当地政府管制,也没有弄下来。后来我就打算捐赠一批护目镜,就联系了我一些开眼镜店的亲戚朋友,让他们给我留了一批货。在货款上,因为之前借钱给朋友救急,我手上的钱不够,我就把募捐的消息发到了地大的博士群和我的朋友圈里。我的同学和高中老师、外地的朋友、寺庙里的师傅还有一些刚毕业的本科生,他们都尽了一份力。然后就这样几十块钱几百块钱,我不断地收到别人的帮助,这个真的很让我感动。在准备将物资送到医院的时候,因为武汉交通管制,又加上物资比较多、路程很远,自己一个人没办法送过去。我就联系了一个只有一面之缘的人,问他能不能开车送我,然后他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之后我就说给他把油箱加满,他说不用,后来又给他转了一百块钱,他又把钱给我退了回来。我接受的帮助大概就是这些。

 记者: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大部分防疫物资都运往疫情前线,个人很难筹备到那么多的物资,那么您筹备到这些防疫物资花费了多长时间,期间遇到了什么困难吗?

 徐晗博士:因为有朋友们的帮助,我们筹备护目镜一共花了2个小时。但是在那之前我们也遇到了不少困难,第一次寻找N95型口罩的时候花了差不多两天的时间,结果因为医疗资质不达标和国外政府的管控没有筹备到口罩。

 记者:俗话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此次武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社会各界的许多企业和个人都尽其所能捐赠了许多的物资和钱财,像您这样热心奉献的捐赠者也有许多,对此,您有什么看法和感受。

 徐晗博士:首先不管别人捐了多少,只要捐了的就是很给力的事情。我提一个建议,我也看到我们学院有些人在搞募捐的事情,我建议如果可以捐物资就尽量捐物资,因为物资才是最紧缺的。如果说要捐赠医疗物资的话,你们可以去找医院的公示信息,像中心医院或者协和医院缺什么物资他们会公示出来,就比如说缺N95型口罩和防护服,他们会把他们缺的是什么类型的写出来,还有他们医院的接收人的联系方式。

 记者:此时此刻,请问您有什么话想对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说的。

 徐晗博士:我没有办法去感受他们所经历的事情,然后自己能做的事情很少。我希望他们能注意安全,尽力去做自己能做的事情,我们每个人都会在背后支持你们的。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华民族总是历经磨难而愈挫愈勇,遇百折而坚韧不弯;每至困难时刻,便是中华儿女举国同行,同舟共济的时刻。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牢记自己的使命,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共克艰难困苦,共同迎接春暖花开!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