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对话雷神山医院建设者——初心如磐,使命在先

发布时间:Mar 9, 2020点击量:

(通讯员诗宇)庚子新春,本应是阖家欢庆,走亲访友的日子,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却给这个新年带来几分冷清和寂寥。为了拦停疫魔肆虐的脚步,武汉雷神山医院施工工地上开始了争分夺秒的建设。10天内,在几千名建设者日夜鏖战下,一所可容纳16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轰隆出世。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一盘棋的重要指示,在万众一心中,用中国力量推进中国速度,完成了这项艰巨的建设任务。在这次建设中,工程人为高效化的中国速度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力量。今天就让我们对话雷神山医院的两位建设者,感受他们在建设工程中的初心与使命。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肖毅是我校工程学院2018届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现在中建三局一公司深圳分公司工作。新年伊始,祝福的酒杯才刚刚举起,他就接到了公司参建武汉雷神山医院的通知。作为疫情重灾区的一员,他深知此次疫魔的强悍,任务的艰巨,却还是毫不迟疑地选择响应国家号召,投入到这场与疫魔竞速的拉锯战中去。

 1月27日晚,他自行驾车前往雷神山。夜晚的工地灯火通明,他所在项目技术部的深化设计组正在加班加点地连轴运转。

 从细化设计图纸,补充节点大样图,到落实图纸要求,指导现场施工,他在图纸与实际中来回穿梭,不知疲倦。图纸上跳动的,是一个个符号一根根线条,更是工程人对自己国家的赤子之心。  

 
肖毅在施工现场(图左)

 雷神山医院建设工期非常短,需众多单位协调配合,施工材料设备等资源紧缺,项目实施难度大。但是他和公司同事夜以继日、紧张施工,确保雷神山医院按期交付使用。

 2月6日,看到医院顺利完工,他说“我相信通过我们所有人的努力和坚持,我们的城市一定会好起来,武汉加油!”

肖毅所在公司参建雷神山医院突击队

 

疫情就是命令,工地就是战场

 喻爽也是我校2018届土木工程专业毕业本科生。1月27日,他在中建三局一公司号召下,深夜11点30赶到了通宵奋战的雷神山建设现场。在本次建设中,他负责现场施工。与细化设计不同,他们面临着材料供应、后勤保障、人员管理、技术支持等多方面的挑战。

晚上灯火通明的建设现场 

     对于这些困难,他豁达地讲道:“我们有全国各地同行的帮助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吃住这些困难算不了什么。当前疫情还没结束,众多医护人员还在一线抢救患者,还有公安民警、社区人员等,大家都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大早就集合的工地工人师傅和项目人员

 2月6日,在上亿云监工的见证下,喻爽和他的战友们经过多方的协调,不分昼夜和全身心投入的奋战后,终于在对党和人民的“军令”前圆满地按时完成任务。

 谈及未来,喻爽说:“黑夜可能有些漫长,但每个人的希望与坚持、奉献和勇敢都是黑夜里的一束光,相信再过不久,它们会化为太阳,驱散黑暗。那时,我们再相约去武汉街头吃一碗热干面,去看一场最美丽的樱花。”

 我们一定赢!

 面对疫情,工程人在一线为国家排忧解难,而工程学子在积极进行线上学习,努力提升专业素养以响应国家的不时之需。工程如此,各行业如此,全国更是如此。我们完全可以相信没有一个冬天无法逾越,没有一朵樱花会被辜负。这场战“疫”,我们一定赢!

 目前肖毅和喻爽完成施工任务后,正在集中隔离观察。让我们祝福这些参战的“勇士”能平安健康,祝愿他们家人幸福安康。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