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对话雷神山医护区总工贾瑞华学长

发布时间:Mar 9, 2020点击量:

    (杨晶颖 王文琦讯)爆竹声飞,黑云压城,值此危难之际,有这么一群人,只因一句“武汉需要你”,便毅然援鄂,徒留逆行者的背影。南望山下,工程楼里,有这么一个人,奉命于危难,在一线奋战16个日夜。他就是雷神山医护区总工——贾瑞华。今天,我们有幸能与其对话,去感受他作为地大工程人的信念与担当,并向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致敬!

记者Q1.请问您是在什么情况下接到要修建雷神山医院的任务呢?
贾瑞华:我由于时间冲突错过了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心里感到很遗憾,所以大年初一公司接到雷神山医护区的建设任务,我就主动报名了,当晚就到达了现场。值得一提的是,同为地大工程学子的王静得到消息后专程从外地前来支援


记者Q2.您的家人在得知您要去修建雷神山医院时,会不会担心?他们的态度是怎样的呢?
贾瑞华:担心肯定有一点,但是都非常支持,毕竟难得有这个机会,都想尽一份力。


记者Q3.修建过程中,您的生活情况如何?与家人联系多吗?
贾瑞华:我在现场总共待了十六天,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四五个小时,从现场回来都是凌晨一两点了。住在小旅馆里面,跟家人没见过面,后面几天才有空电话联系,前面就是偶尔吃饭时留个语音。总的来说,联系很少。
 
记者Q4.您在建设之前有想到这个工程会进行云直播吗?是否会因为有上千万人观看而感到有压力呢?
贾瑞华:当时没想到,我们也不知道有这个事,印象中我还至少给三家云直播单位做了介绍。其实我们没什么感觉,因为很忙,我们都想着怎么把任务完成,没有时间去想很多人在这边看我们,我们会有压力之类的。

记者Q5.雷神山医院作为临时战地医院,与其他医院有着很大不同。并且规划十天完成,但实际上只花了八天就完工,在高速完工的背后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满足保医护人员的日常需求?是否很好的做到密封性,确保患者得到很好的治疗?
贾瑞华:我主要负责医护区,医护区最大的困难就是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两个星期的工程量一共是14000多平方米,但是在这14000多平方米中,没有使用一方混泥土、一块砖。我们当时只有一张蓝图,只被告知一共多少平米、需要多少房间、供给多少人使用,并没有任何成品,也没有任何经验。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快,但是要确保安全,满足要求。考虑到医生的需求,我们增加了几个洗衣房,晾晒区;改了楼梯,增加舒适性;为了防止患者之间交叉感染,不能使用坐便,全部改为蹲便(导致蹲便需要抬高),原计划的材料会增加板房承重,为此改为标准化的抬杠;原计划每一户使用电热水器,但板房承重不够,后改为集中的热水器(集中的热水器较大,为此做了一个型钢基础确保安全)。

记者Q6.正值春节阖家团圆之际,疫情牵动着每位中国人的心。我们通过电视,网络等看到了很多用实际行动在默默奉献的人,那么像您位于一线,令您感触最深的事情是什么呢?
贾瑞华:第一件事:一月二十五号时现场还只有我一个人,但第二天我呼吁大家前来支援,立马有很多同事报名。
第二件事:现场真的是非常辛苦,我们这个技术团队有十三个人,没有一个人因为累想要退出的,但最后有3个人累倒了。很多来现场的工人,都有一种责任感,想尽一份力。白天抢完活的工人,晚上我们给他们发了一床棉被,他们就在旁边席地而睡。休息够了,再起来继续加班。
第三件事:在医院建设过程中,大到医用设备,小到生活用品,都有个人或集体捐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这些支援武汉又被社会关爱的人真的特别感动。

记者Q7.正值疫情时期,地大学子都在家通过上网课的方式进行学习,您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呢?
贾瑞华:不管外部形势如何,学习都是很重要的。人生的课题与时俱进,在大学时期应该多总结学习的技巧和方法。也许知识的成效不能立竿见影,但会帮助你解决以后碰到的问题,比如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我们上学时经历了非典,那时候专业知识不够丰富,在灾难前束手无策,而现在我们有能力了,能为家乡尽一点微薄之力,感到非常荣幸。地大学子大多都如校训所说求真务实。这很好,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应把目光变得更开阔,了解社会的发展方向,或者是它的需求方向,结合个人情况,去找到一个切入点。我们学习的不仅仅是知识,也是一种精神,一种品质。作为地大的学生,越是艰难的时刻越是应该去学习,自我充实,未雨绸缪。大学生活多姿多彩,好好珍惜在教室、图书馆和同学们相处的每一天吧!
 
记者Q8.您辛苦了这么久,疫情结束后最想做什么?
贾瑞华:修建完医院以后,隔离了一段时间,现在回到了家,和家人孩子在一起,我觉得就是很开心的事情了。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