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范维澄院士做客工程文化论坛

发布时间:Mar 30, 2018点击量:

  

     (通讯员 胡燕)3月29日,工程文化论坛在八角楼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教授做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近2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工程学院院长焦玉勇主持报告会。

  范维澄院士以《公共安全研究的现状与发展》为题,详细讲解了公共安全科技体系的三角形框架,阐述了公共安全科技发展的主要任务以及公共安全领域的核心技术,介绍了当前重大科技研究与工程建设任务,展示了未来公共安全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在互动交流环节,范维澄与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详细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

  范维澄院士与工程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座谈,以自身科研经历解答了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中的难点与热点,并与大家分享了经验,鼓励大家将个人科研与国家重大需求、学校发展相接合,在新的起点上开创科研新方向。

  范维澄院士是我国火灾科学与安全工程领域的顶级专家,也是我国该学科的开拓者之一。主要研究领域有公共安全的监测监控、预测预警、人员疏散、应急管理的理论与技术及其综合集成,火灾动力学演化与防治技术。现任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委员、住建部城市建设防灾减灾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研究”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教育部“安全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安全工程”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组长、(中国)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中国消防协会副会长、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副会长、亚太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主席。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次;获授权发明专利12项,其中中国专利金奖1项;获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十周年与二十周年先进工作者金牛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